“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

时间:2023.01.17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2954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30118094525.jpg

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于1月17日在桂林博物馆开展,该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联合生肖文化传播联盟、河北博物院、故宫博物院、桂林博物馆等全国52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并于2023年农历新年期间在全国百余城市博物馆和公共文化空间同步推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一个美誉度超高的动物,它荣膺十二生肖之列,不仅与人类的现实生活、未来愿景紧密关联,还被传说为月神之属。唐代诗人蒋防《白兔赋》赞其“皎如霜辉,温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怀仁”,诸般美德与智慧,神奇、超凡的精灵化身,已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之中。

展览甄选数百件以兔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的图片,分为“生肖文化的源与流”“迷踪在旷野,讲述自然生态中的兔”“千古寄明月,展现历史文化中的兔”和“霜辉映凡尘,展示民俗文化中的兔”四个部分。透过生肖兔“吐春开物、丰衣足食”的吉祥寓意, 为广大观众献上癸卯兔年的美好祝福和寄愿,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精神底蕴。 

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介绍,为丰富春节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交流,桂林博物馆与全国50多家博物馆共同打造了此次展览,让广大观众在新春佳节之际走进博物馆,品尝美美的春节文化大餐,分享兔年的喜悦。

开展当天,桂林博物馆的讲解员为现场观众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展示了源远流长的兔文化历史、祥瑞美好的兔文化寓意,并在讲解结束时齐声为观众献上新年祝福,使展览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在春节初一至初三,展览现场还将举办“年味就在博物馆”自主体验活动,观众朋友可以进行“大展宏‘兔’”版画体验和“‘钱兔’无量” 胶印红包DIY体验,欢迎观众朋友到场观展、体验。

1.jpg

4.jpg2.jpg微信图片_20230118151746.jpg


撰稿人:翁芷琪 /宾妮

摄            影:易勇成

审            核:阳燕香

编            辑:陈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