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自1963年开始筹建,1988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之际落成并陈列开放,馆址坐落于秀峰区西山路4号,馆名由郭沫若先生于1963年3月题写。桂林博物馆新馆位于临桂新区平桂西路,于2010 年2 月正式开工建设,2014 ...

查看详情

桂林博物馆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编制88名。其中单位领导职数1-4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26名。截止2020年1月,我馆现有人员66人,其中行政5人、专技59人(正高4人、副高10人、中级27人、初级16人、硕士初期/见习期2人)、工勤2人;目前内设机构为11个,分别为办公室、保卫科、研究室、陈列部、保管部、信息中心、宣传教育部(未成年人教育互动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后勤保障部、自然科学研究部、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

办公室:负综合协调全馆、上级及各有关单位业务往来工作;负责拟定全馆各类工作总结,制定发展规划;负责本馆党务、行政、人事、财务、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会议活动、公务接待、信访投诉等工作;负责办公设备及办公用品的采购、管理;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全馆的车辆管理与调度。

保卫科:负责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并予以落实;负责本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展厅开放期间的安全管理和闭馆后全馆的保卫值班工作;负责保安队伍的管理工作;负责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工作;负责全馆各区域要害部位备用钥匙的管理工作;负责文物(展品)的安全押运工作;负责安全保卫工作资料管理。

研究室:负责制订本馆业务发展规划、提出相关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馆内业务培训及专业队伍建设;负责藏品资料及藏品陈列课题的科学研究工作;承担重大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工作;编撰出版专业书籍工作。

陈列部:负责制定本馆展览计划,承担本馆各类展览的策划与实施。选定展览主题,组织编写陈列大纲及展览方案,做好展览的内容及形式设计。做好布展、调展、撤展、开幕式、对外宣传及各类平面广告制作等工作。做好展陈资料收集、整理及档案工作,开展陈列研究工作和展陈学术交流活动,负责承担涉及全馆形象的相关设计、制作。

保管部:负责全馆文物藏品的规范化管理、建设与维护藏品数据库;负责文物的征集、鉴选、入库、分类、编目、保管、出库、凭证、档案、保护、养护、摄影等工作;开展馆藏文物及其保护技术的研究,定期对本馆藏品的保存环境进行检查。

信息中心:负责我馆网站的设计改版、栏目设定、内容更新、信息发布等工作,保障我馆网站全面运营;做好我馆各类活动、重大事件信息、影像的收集、整理、备案工作;负责提交各类应用软件及资源数据库系统开发的建设性意见并组织实施。

宣传教育部(未成年人教育互动中心):负责全馆开放区域的管理和接待服务工作(含咨询、观众组织、资料查询中心、多功能放映厅、观众互动室等);负责全馆的对外宣传、导览、讲解、免费开放、游客服务、票务管理、电教、重要接待、编写讲解词、发展“博物馆之友”、招募志愿者讲解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工作。

文化创意中心:依据馆藏资源和地域文化特色,配合展览开发有创意的文化产品,拓宽馆藏文化和地域文化传播新途径。具体负责文化创意产品研究、设计、制作、销售等工作,探索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新模式,并对已有的文创产品进行妥善管理。

后勤保障部:主要负责本馆物业的管理及后勤保障,以及设备的监管、检修、维护与保养,馆舍零星维修工程监管及耗材物资的采购和管理,监管、协调物业管理公司和设备维保管理公司履行合同规定的相应职责。

自然科学研究部:制定本馆年度及中长期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规划;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与实施;自然科学类标本的科学研究、征集、采集等;开展本馆自然科学类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等活动;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藏品(标本)的科学保护和管理、陈列展示、教育资源的开发和科普教育等工作。

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根据全馆的统一部署,制定与博物馆发展战略相适应的部门工作规划;收集行业内最新、最全的相关资讯;制定科研计划,组织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实施、协调等工作,推出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 办公室
  • 保卫科
  • 研究室
  • 陈列部
  • 保管部
  • 信息中心
  • 宣传教育部(未成年人教育互动中心)
  • 文化创意中心
  • 后勤保障部
  • 自然科学研究部
  • 梅瓶文化和桂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中心

办公室

负责综合协调全馆、上级及各有关单位业务往来工作;负责拟定全馆各类工作总结,制定发展规划。负责综合协调全馆、上级及各有关单位业务往来工作;负责拟定全馆各类工作总结,制定发展规划负责综合协调全馆、上级及各有关单位业务往来工作;负责拟定全馆各类工作总结,制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