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洱镌石——大理历代名碑拓片精品展”在桂林博物馆展出

时间:2023.03.31信息来源:陈列部/宣教部浏览次数:2738

字体大小:

3月31日,“苍洱镌石一大理历代名碑拓片精品展”在桂林博物馆开展,该展由桂林博物馆和大理市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到5月28日。

大理,位于云贵高原横断山脉南麓,云南省西部苍山之下,洱海之滨,曾为南诏国、大理国的都城,是古代云南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与桂林一样同为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大理诸多的文化积淀中,碑刻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载体成为大理古代资料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汇集了大理从汉晋时期到唐(南诏)、宋(大理国)、元、明、清至民国的历代名碑拓片96件(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语言、宗教、天文、医药、美术、名人传略、风土人情、宗族系谱、地理山川、人口结构、生产技术等各个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是大理地区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和悠久历史的见证。

“石虽无言,文化有声。”开展当天,大理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王渐为观众详细解读了这些碑拓背后的故事,使观众感受到了这些珍贵文化遗产带来的艺术之美和历史之重。

大理市博物馆馆长方妍岚表示,大理和桂林有着深厚的渊源,都拥有着美丽的风景、丰富的石刻和悠久的历史。此次来到桂林办展,不仅让观众从侧面了解大理、认识大理、感悟大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加深对两地不同特色、不同内涵的碑刻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碑刻文化,促进两地间的文化交流互鉴。

01.jpg

03.jpg

06.jpg

撰稿:宾   妮

摄影/编辑:陈明霞

审核: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