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漓江边上看鄂尔多斯——“黄河几字弯里的鄂尔多斯民俗文化展”在桂林开展

时间:2023.05.19信息来源:陈列部浏览次数:1744

字体大小:

图片1.jpg

5月18日,正值“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桂林博物馆结合今年“博物馆、可持续性和美好生活”的主题,联动鄂尔多斯市博物院,在桂林博物馆推出“黄河几字弯里的鄂尔多斯民俗文化展”。

鄂尔多斯,三面黄河环抱,是黄河孕育的一块沃土,黄河之水养育了这里一代代居民。鄂尔多斯犹如黄河几字弯内北端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祖国正北方亮丽的内蒙古大草原。鄂尔多斯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长河中的炫彩一笔。自古以来,我国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鄂尔多斯高原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融合了东西方文化多元纷呈的特色,构成了黄河、长城、草原三大文化融合发展的鄂尔多斯历史文化特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鄂尔多斯民俗文化,成为黄河几字弯历史文化长河中重要的“活化石”。此次展览分为“融合多元 草原史话”和“融汇之风 独特习俗”两部分,共146件/套文物藏品,从生产、生活、文化等方面展示鄂尔多斯历史民俗文化,用历史和民俗的角度诠释鄂尔多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以及各民族之间的融合。

图片2.jpg

“黄河几字弯里的鄂尔多斯民俗文化展”从黄河流域走到漓江流域,紧扣本次博物馆日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的主题,突出鄂尔多斯民俗文化的重要意义。展览具有双向交流的趋势,对于促进同为多民族地区的桂林与鄂尔多斯之间的文化交流、提升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3.jpg





撰稿:刘静                 

摄影:陈明霞              

审核:韦卫能              

编辑:何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