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博物馆携手“桂博之友”开展暑期青少年研学活动

时间:2022.08.03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582

字体大小:

7月24日和31日,桂林博物馆携手“桂博之友”陈晓老师及其团队开展了两期的暑期青少年研学活动,活动内容分别为“秀甲桂林——青少年主题陶艺创作体验”和“诗意桂林”历史文化小课堂。
       本次研学活动依托桂林博物馆馆藏资源特色,以陶瓷文化和桂林山水文化为切入点,采用“知识课堂+手工体验”的方式开展。在课堂环节,“桂博之友”陈晓老师团队为孩子们介绍了基本的陶艺知识、陶艺作品的制作材料及步骤方法;桂林博物馆的老师则讲述了桂林山水深厚的人文历史,让孩子们在了解传统文化、家乡文化的同时,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引导孩子们利用手工陶艺制作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从而丰富历史文化知识及提升自身的艺术欣赏水平。在手工制作环节,“桂博之友”陈晓老师团队先为孩子们进行操作演示,然后指导孩子们利用捏塑成型或泥条成型的方法进行组合堆叠,设计、制作出形状各异、种类丰富的陶艺作品,不少作品加入了桂林山水的元素,十分具有标志性。在最后的课程中,陶艺老师除了教孩子们认识釉料外,还指导孩子们为自己的陶艺作品涂上“观志窑”自身研发的釉料,烧制出来陶瓷作品呈现鲜明的地方特色,从而使孩子们能切身感受到本土文化的迷人魅力。
       此次活动开启了桂林博物馆研学活动与“桂博之友”资源的有效融合,并以此活动为契机,为加强与博物馆之友的联系,充分发挥博物馆之友的优势,助力博物馆的公众服务事业的发展,开拓更多渠道。

微信截图_20220822094027.png

老师为孩子们介绍基本的陶艺知识

微信截图_20220822094005.png

老师介绍陶艺作品的制作材料及步骤方法

08002265b08855337f8baab6bdfa61e.jpg

老师指导学生创作作品

微信截图_20220822094040.png

老师点评学生作品

initpintu_副本.jpg

学生作品展示


撰稿:宾   妮

摄影:易勇成

审核:韦卫能

编辑:陶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