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文化城期间邵荃麟在桂林用的砚台

时间:2021.11.17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3223

字体大小:

全面抗战爆发后,为避战火,大量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向西南大后方转移。桂林这座西南重镇,也就成为西迁文化人士的聚集地之一。从1938年至1944年期间,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影响和领导下,广大爱国进步人士和文化团体云集桂林,通过文化抗战的方式唤醒大众的抗日救亡意识,鼓舞广大青年奔赴抗日前线,开辟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就是桂林抗战文化城。
      邵荃麟(1906——1971)是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战斗在文化阵地。下图中的文物为抗战文化城期间邵荃麟在桂林使用过的砚台。皖南事变后,邵荃麟从浙江来到桂林,担任桂林文化工作组组长。在桂林工作期间,主编进步刊物《文化杂志》,创办《青年文艺》,积极扶持文艺新作。同时,担任文化供应社编辑、中华全国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常务理事、桂林文化界抗敌工作者协会常务委员等职务,组织和领导了抗战后期桂林的革命文化活动和文艺运动。在从事领导工作之余,还致力于文艺创作与理论研究,并辅导了大量进步青年。

微信截图_20211206091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