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一百二十七期《桂林博物馆藏桂林文化城文物史料整理和研究》

时间:2022.08.04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2463

字体大小:

主 讲 人: 阳文斌  桂林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

时      间: 2022年8月1日

地      点: 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 桂林博物馆

8月1日上午,“桂博讲坛”第127期学术讲座开讲,主讲人为桂林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阳文斌,他以《桂林博物馆藏桂林文化城文物史料整理和研究》为主题展开讲座。讲座由桂林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周华主持,桂林博物馆全体人员聆听了讲座。

1938年至1944年间,桂林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宽松的政治环境,成为抗战时期中国大后方的文化中心。大批文化名人在此汇集,创建大量文化机构,书店林立,出版业印刷业发达,文化活动空前活跃,被誉为“桂林抗战文化城”。 桂林博物馆藏这一时期的文物史料数量众多,共计1500多件/套,涉及文件、宣传品、古籍图书、名人遗物、书法等类别。阳文斌副主任介绍了桂林文化城的背景及馆藏文物史料整理工作的内容及步骤、馆藏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展示了文物史料整理的成果并进行了分析阐述,就下一步桂林文化城文物史料的发掘整理、成果运用等进行了展望;提出在做好文化城文物史料整理的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文物的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数字化保护等工作,同时将加强馆外资源的收集整理,拓展馆藏资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史料整理、统计和研究,建立和完善文献检索数据库,为藏品保管与保护、研究与展示搭建好服务平台。
2.jpg

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良多,周华主任感谢保管部在文物调查整理的基础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期望全馆同志能充分利用文献检索数据库,积极开展藏品研究,提升文物展示水平,强化文物宣传教育功能,全面挖掘展示桂林抗战文化城所蕴含的思想内涵、文化内涵、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桂林故事,更好地发挥文物在弘扬新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作用。
3.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陈明霞                

编辑:何文韬                

审核:周华、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