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一百二十九期《提高博物馆行政安全管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

时间:2022.08.16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3397

字体大小:

主 讲 人: 覃星耀  桂林博物馆办公室主任

时    间: 2022年8月15日 

地    点: 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 桂林博物馆

8月15日上午,“桂博讲坛”第129期学术讲座在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桂林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覃星耀以“提高博物馆行政安全管理能力现代化”为题进行讲座。讲座由桂林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周华主持,全体博物馆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

覃主任首先给大家阐述了博物馆行政安全管理能力现代化的概念,认为博物馆行政安全管理能力现代化是指博物馆机构运用行政权力,组织下属各部门在履行职责、开展各项工作时,为确保所管理的人、财、物、信息等资源避免发生危险、伤亡、损坏、遗失等情况,从而有效地发挥其作用,保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所遵循的客观规律,而制订釆取的安全措施及组织实施相关活动的掌控力。通常将其归类并称之为行政安全管理工作,是博物馆一件十分重要的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

随后,他运用大量事例分析了提高博物馆行政安全管理能力现代化的三个背景:管理要素的新变化、管理内容面对的新挑战和管理中突显的新特点、结合实际工作指出破除陋习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了构建博物馆行政安全管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的五点措施:1、以典化治,着力在立体管理上下功夫;2、以教固本,着力在养成管理上下功夫;3、以责破难,着力在精准管理上下功夫;4、以实求效,着力在务实管理上下功夫;5、以变应变,着力在动态管理上下功夫。

桂林博物馆副馆长孙明光充分肯定了讲座,并强调了目前疫情安全及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唐春松馆长最后做了总结,他认为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更要做好意识形态的工作。希望各部门团结一心,把桂林博物馆的各项工作落实好,努力推进桂林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231503461.jpg

撰稿:周   华

审核:洪德善

摄影:何文韬

编辑:陈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