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晒宝贝——二十世纪 梁漱溟用虎纽印章

时间:2022.02.01信息来源:信息中心浏览次数:3063

字体大小:

虎在中国文化中,不仅是十二生肖之一,还被赋予许多美好的寓意。其一,虎是山林之王,百兽之首。在其额头“王”字的虎纹衬托下,更彰显出其地位尊贵。其二,权力的象征。古代虎形象多出现在帝王所用之物上,比如,用于调兵的虎符,突显身份的虎纹玉璜。其三,驱邪避害。民间风俗中,虎可以驱除邪祟、避免灾害。因而,人们常将绘有老虎的年画挂在中堂,还给小孩穿戴虎头鞋帽、睡虎枕头,以此保佑孩童健康成长。
      桂林博物馆藏【二十世纪 梁漱溟用虎纽印章】,该印章玉质,通高10.5厘米,长7.8厘米,宽5.5厘米。印章上还书写着“中国文化书院同仁敬贺 一九八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的白色字体。虎纽,古印纽名。起源于战国,后经秦汉、魏晋,将印章的鼻铸成虎形,故而得名。印章上方雕刻两只老虎,它们盘踞印上,四目相对,首尾相顾。一只虎仰卧印上,四脚朝天,另一只虎将脚踏在同伴的腹部,它们张大虎口,在一起嬉戏玩耍。两只虎造型生动活泼,虎身精瘦而劲健,虎尾弯转而蜷挑,展现出刀法细腻,纹理清晰,透出一种张力和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