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云课堂【(2023)第2期】:桂博里的兔宝贝

时间:2023.01.23信息来源:宣教部浏览次数:2114

字体大小:

宅家云上见   桂博云课堂

腊尽春暖,

癸卯岁连,

新春佳节,

桂林博物馆祝各位

新春愉快!兔年大吉!

 虎啸青山,兔奔碧野。送走壬寅虎年,我们迎来了癸卯兔年。兔在十二生肖中排第四位,在众多动物中以温顺机敏著称,深受人类所喜爱。战国时期,诗人屈原用“顾菟在腹”道出了兔与月亮之间的不解之缘。汉代,画像中出现了“月中兔”“捣药兔”的形象,在两千年的文化传承中,被定格为民间拜月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兔还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寓意,不仅象征着圣者的仁慈德厚,也饱含普通百姓对健康长寿、多子多福、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

卯兔新春之际,请随我走进桂林博物馆云课堂,倾听文物中一只只兔子的独白,感受它的力量!

  第二课   银饰纹样寓吉祥

 银是人类最早使用的金属之一。人类在使用银的历史中,不仅将其作为货币执行流通功能,还将其制作成饰品来装扮自己。在少数民族群众的传统观念里,银饰可以避邪恶、驱鬼魅、保平安,有吉祥与幸福的寓意。因此,自古以来,他们对银饰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少数民族银饰造型和纹样丰富,融合了植物、动物、宗教、自然现象等多种事物的形态;工艺复杂,运用了锤碟、焊接、花丝、錾花等工艺;种类繁多,按其佩戴部位可分为发饰、耳饰、胸饰、颈饰、腰饰、衣背饰、手饰等,其中,视脖颈为展现美的突出部分,这种美的展现通过佩戴银饰得以充分地实现。

 image001.png

Q1:桂林博物馆馆藏凤兔纹银项圈是由男人、女人还是小孩佩戴?

银饰的制作在战国时代就出现了,在一些少数民族代代相传的古歌中,生动地描述了先民开采冶炼白银和制作银器的全过程。隋唐时期的史料中更是记载了少数民族“喜戴银器”的习俗,宋代至明代,银饰的发展逐渐丰富多样;直到清代时,银饰已经普及民间,男女、老幼、贫富均可佩戴。就这样,银饰成为了少数民族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我馆珍藏的这款清代侗族缠枝凤兔纹錾花银项圈,均由银片制成,由大小不等的三个环形组成,由内及外,圈径递次增大,是由女性佩戴的。银饰是侗族盛装的重要组成部分,侗族妇女在盛大节日或庆典活动中,喜欢佩戴各种银饰。我们可以看到这件项圈一共有三层,十分的隆重,这也反映了少数民族在佩戴银饰时的独特审美趣尚:以重为美、以大为美、以多为美。

大家仔细找找,银项圈上的兔子在哪里?

 Q2:一件银项圈上为什么会同时出现凤和兔?它们有哪些特殊的文化含义?

项圈表面錾刻缠枝花卉、凤鸟及兔纹,凤和兔这个组合非常少见。凤纹是我国传统吉祥纹样,凤起源于古代先民的鸟图腾崇拜,被赋予了崇高、尚洁、秉德、示美等神性,古人相信凤凰现世,天下太平。在民间,凤象征着和美、安宁和幸福,一般代表女性。兔纹同样也是我国的传统吉祥纹样,早在商周时期,青铜器上就出现了兔纹,被赋予了健康长寿、事业有成、多子多福等寓意,同时也是十二生肖之一。凤和兔同时出现在这件银饰上,让我们看到了银饰工匠和其佩戴者对于幸福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对于侗族民众而言,凤和兔并不是一种固定的搭配,少数民族的审美比较随性,在选择银饰的时候会根据自身的情况或者需求,去专门定制一些独特的纹样,就像这件项圈,很可能是为一位属兔的侗族女子专门定制的。

Q3:【考一考】学习了以上内容,下面请大家来选一选,下题中哪个选项是正确的?

桂林博物馆馆藏凤兔纹银项圈,是哪个少数民族常戴的饰品?

A.侗族  B.壮族 C.回族  D.彝族

 桂博云课堂下期见~

兔年将至,新年踏歌而来

望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

多喜乐,长安宁,岁无忧

撰稿:胡

审核:韦卫能

编辑:何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