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赠瓷熊猫

时间:2020.02.18信息来源:桂林博物馆浏览次数:7720

字体大小:

0302.png

您瞧这只瓷熊猫多么憨态可掬啊,它的头微微昂起,眼睛睁得圆溜溜,四个小爪子合力捧着竹子吃得不亦乐乎!它好像突然发现了您正在瞅它呢,摆好了专业的姿势等您拍照!

也许大家会疑问,瓷器是中国特产,熊猫是中国国宝,丝毫看不出有什么“美国特色”,为什么尼克松总统当时会选择熊猫作为礼物呢?尼克松曾说:“这些礼品虽小,但能使人们想起1972年我第一次访华,想起《上海公报》。最好的礼品还不是这些,而是给你们带来了美国人民的友谊——我们珍惜这个友谊。”

1972年尼克松总统作为历史上第一位访华的美国总统,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当时中国政府赠送给美国的礼物正是两只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可见,大熊猫在中美关系中有着特殊的意义。4年之后,尼克松重访中国,把温和可爱的熊猫作为和平的使者,以物喻示,向桂林城表达他的愉悦、友好之情,并以此向为辉煌的陶瓷艺术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人民致以崇高的友谊和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