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博讲坛”第一百二十八期《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以桂林湘江战役三园三馆设施为例》

时间:2022.08.10信息来源:研究室浏览次数:2803

字体大小:

主 讲 人: 罗作为  桂林博物馆后勤保障部主任

时      间: 2022年8月8日

地      点: 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 桂林博物馆

8月8日上午,“桂博讲坛”第128期学术讲座在桂林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桂林博物馆后勤保障部主任罗作为以桂林湘江战役三园三馆设施为例,对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途径进行了分析论述。本次讲座由桂林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周华主持,全体博物馆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惨烈一战,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之东的企图。湘江战役三园三馆纪念设施具有极其重大的党史教育价值意义,如何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罗作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依托湘江战役三园三馆纪念设施这个红色旅游资源,开展缅怀革命先辈、培养新时代精神的红色旅游活动;加强项目建设与规划,打造红色村庄,助推乡村振兴;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强化乡村优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研学、农家乐、工业等融合发展,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通过丰富红色旅游产品,树立红色旅游品牌形象,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助推乡村振兴,等等。

通过参加讲座使大家了解到桂林湘江战役三园三馆设施基本情况及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入思考通过开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方法和路径。

桂林博物馆副馆长韦卫能在总结讲座时谈到:红色旅游是把红色文化教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主题旅游活动,有利于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而广泛开展革命理想信念教育。本次讲座的主题也是我馆申报的2022年度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研究课题之一。希望所有通过立项的课题组抓紧时间,要按计划、时间节点及时完成,争取提交高质量、见解深刻的结题报告。

2.jpg




撰稿:孙微坚                

摄影:陈明霞                

编辑:何文韬                

审核:周华、韦卫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