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邦粹礼——桂林博物馆藏外宾礼品

主 编: 唐春松

副主编: 韦卫能 孙明光 洪德善 唐奇岭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5年1月第1版

开 本: 787mm x 1092mm 1/8   印张:22.5

书 号: ISBN 978-7-5495-6079-0     

定 价: 360.00元

序言

桂林是世界知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桂林的奇山秀水和悠久的历史文明魅力赢得了世界的向往。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 世界各国的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百余人,以及国际友人数百万人曾到桂林参观访问。改革开放后,桂林的大门进一步向世界敞开,每年到访的四海宾朋络绎不绝。此外我市的有关部门机构也曾多次组团访问世界各国。1979年至1997年间,桂林先后与日本的熊本市、新西兰的黑斯廷斯市、美国的奥兰多市和韩国的济州市结为友好城市,各友城之间往来交流日益密切。桂林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日俱增,相互赠送的礼品也逐渐多起来。为了更好地展示桂林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中共桂林市委、桂林市人民政府一致决定,由桂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将这些礼品移交给桂林博物馆作为收藏和展出之用。三十多年来,桂林博物馆珍藏了世界各国人民赠送我市的国际友谊礼品近三千件(套)。这些礼品极具世界各国的文化特色,是各国风情的一个缩影,体现出五大洲的民俗风情,印证和记录着桂林与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步履,堪称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的又一面镜子。

这些琳琅满目的礼品造型别致、制作精美,大多带有明显的国家特征,而一件件藏品的背后还有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藏品,不仅有小如鸡蛋的墨西哥牛仔工艺小草帽,也有重达300多千克的韩国济州岛石头翁;有短仅盈寸的米粒微雕,也有长逾4米的日本鲤鱼旗;有古朴的喀麦隆仿古铜雕,也有比利时所赠精致传神的绘画作品等,令人目不暇接。

1983年,巴基斯坦齐亚哈克总统赠送的玉盒、玉台灯庄重典雅,见证了中巴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

1977年5月,与周总理交情很深的缅甸总统吴奈温将军来桂林,赠送了鎏金漆器和贝壳茶盒,既反映出中缅两国人民长期团结战斗的友谊,也展示了缅甸悠久的佛教文化传统。

与我国一衣带水的日本,其文化与中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有难于化解的恩怨。1984年4月,日本画展团赠送的一幅山水画,画面上岚山的樱花遍山盈野,白雾萦绕,从峰壑间流出的桂川河水由渡月桥穿过,桥边立着一块碑,碑上刻着“日中不再战”。作者直外生田在画中题诗一首:“岚峡风光一段奇,龟山公苑立诗碑。桂川桥畔老僧碣,万世日中交款基。”这幅画是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岚山脚下的实景写生,桂川中流的中之岛上,矗立着一块巨石,赫然镌刻着“日中不再战”五个大字,后面的碑文记载了1968年在纪念日中战争30周年时,由日中不再战运动京都执行委员会立。这里的气氛显然与靖国神社形成强烈的对比,但愿两国人民如碑所刻,永不再战。

泰国的纸雕“象战”镜屏,仿佛诉说着泰国人民为抵御侵略者而进行的斗争。泰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象战发生在1592年1月25日,是泰王纳黎萱同缅甸王子的一次战斗。当时,缅甸王子统率两路大军分别向泰国京都挺进,双方在素攀府境内展开决战。泰王抓住时机将缅甸王子砍死在象颈之上。缅军见主帅已死,无心再战,败阵而回。从此,纳黎萱王名声大振。在以后的150年内,缅甸没有再进犯泰国。此次象战史称“象阵战”。为纪念这次象战,素攀府建有象战塔,1月25 日这一天后来被定为泰国的军队节。

1974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所赠的一批磨漆画独具特色,闻名于世。最值得一提的是,漆艺由中国传到越南,在20世纪初发展出了磨漆画,并于该世纪下半叶回传中国。以前,漆画在中国是附属于漆器的,例如在屏风或首饰盒上绘制人物花鸟图案,没有独立的艺术地位。但是越南艺术家的努力使磨漆画脱离了工艺美术品,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甚至成为越南的国画,在世界赢得广泛声誉。

越南礼品中还有两件由美国弹片制作的人物雕像,反映了越南抗美时代的鲜明特色。在厚约一厘米、巴掌大的两块弹片上,雕刻着越军战士在热带丛林中英勇作战的情景。也使人回想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桂林人民为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战争所做出的贡献和付出。

1977年,喀麦隆总统阿希乔赠送给桂林一套充满非洲原始部落的社会风俗、宗教信仰、传奇色彩与美学观念的铜面具、铜钟铃、铜骑士、蛇皮纹串珠铁手杖仿制品。其中的每一个雕刻图案都有其特定的寓意,蕴含着深层的文化记忆。

1976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所送的两件礼物,一件绘有美丽天鹅的瓷盘和一件憨态可掬的瓷熊猫,则见证了中美建交历史,寓意深远。据说,当时尼克松访华到桂林之前曾提出了种种礼物的设想。为了对桂林人民表示敬意,美方最后选定了瓷熊猫作为礼物。熊猫习性温和、憨态可掬、举止大方,即使在异国他乡也毫不拘束,自由自在,深受美利坚民族的喜爱。尼克松将“熊猫”不远万里从美国送回自己的家乡,象征着和平、善良和友谊。

1985年5月15日,在桂林与美国奥兰多结为友好城市的签字仪式上,奥兰多市长所赠的镀金奥兰多市城门钥匙,堪称是赠送给桂林人民最珍贵的礼品。据说,历史上西方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城门钥匙。城市钥匙是一种象征式的物件,代表该城市的最高荣誉。在外国很多大城市,市长会向对国家社会有功之人士颁赠城市钥匙,以示褒扬,此人也成为荣誉市民。在国际上,有一种来源于古代欧洲的赠送金钥匙礼节。当外国贵宾访问某一城市时,该城的最高执政长官将城门的金钥匙赠送给外国贵宾,以此表示尊敬和欢迎,以及作为高度信任和亲密无间的友谊象征。奥兰多市长把镀金的城门钥匙交给桂林人民,无私地表示了其与桂林人民的亲近,并祝愿桂林人民打开智慧的城门,通往更美好和光明的世界。

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和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桂林博物馆是全国最早收藏展示国际友谊礼品的博物馆。桂林博物馆所藏礼品数量和种类之丰富在全国各大小城市中名列前茅,目前藏品量仅次于北京国际友谊博物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为桂林博物馆中很能表现桂林特色的专项藏品。这些精妙绝伦的礼品,是桂林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见证,充分显示出桂林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地位,在中外友好交流史上,留下了举足轻重的一页。感谢中共桂林市委、桂林市人民政府将的英明决策,也感谢桂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长期支持,才有了如今桂林博物馆琳琅满目的精美外宾礼品。还要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辛勤努力,使这本精美图录顺利与读者见面。让我们保护好这些珍贵的藏品,向世人充分展示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的无穷魅力。

 桂林博物馆馆长  唐春松

2014年10月

目录 contents

外邦粹礼

图版

第一单元    亚洲礼品揽胜

第二单元    非洲礼品揽胜

第三单元    美洲礼品揽胜

第四单元    大洋洲礼品揽胜

第五单元    欧洲礼品揽胜

Essence of Foreign Gifts

Plates

Chapter1    Asian Gifts

Chapter 2    African Gifts

Chapter3    American Gifts

Chapter4    Oceanian Gifts

Chapter5    European Gifts